當了30年礦工,和死神擦肩而過,他用工傷賠償買了套房

2021年02月23日 11:55

平哥是中國數百萬煤礦工人之一。2020年,全國煤價大漲,平哥原本打算大幹一場,但時運不濟,輾轉了三個煤礦,也沒掙到多少錢。難得的是,前年煤礦欠下的工錢,終於討到了。

2020年4月,由於晉蒙邊界的保德煤礦欠下平哥4萬元左右的工錢,他決定直接去山西呂梁的一座大礦碰運氣,那知工作不久就出現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已經超標了,礦內瓦斯濃度過高,抽風未跟得上;加上巷道土層太松、結構不穩,玩命可玩不起,於是幹了一個來月,平哥就離職了。6月份的時候又去了山西朔州煤礦,這個礦連煤層開採的批文都沒拿下來,呆等了兩個月,9月份他又回到了保德。這次礦老闆總算給他結清了之前欠下的工錢,至於新產生的工資,還得“慢慢給”。

這30年礦工生涯期間,他曾跟死神擦身而過。他工作的一個山西煤礦瓦斯爆炸,一共造成74人遇難,平哥當日正好腹痛,請假休息。不過不到5年,平哥在操作一台機械時,右手大拇指被機械夾掉了半截,疼得他當場暈了過去。這次他獲得工傷索賠10萬元現金;一家四口因而住上有暖氣的樓房!
平哥甚至已經為父母、包括自己選好了一塊風水寶地,那裡迎風向河、背靠大山……

平哥是中國300萬煤礦工人中的一個。這300萬煤礦工人中,有許多今年過年都沒回家,因為他們要保障煤炭生產順利進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