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223:有沒有方法儘量減低攤薄效應?

2021年02月23日 17:42

為了保障仍持有基金的投資者之權益,基金經理可能會採取一些反攤薄措施,儘量減低基金資產淨值被攤薄的效應。在作出有關決定時,基金經理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基金的種類、買賣相關資產的成本、行政成本、執行上的考慮及/或基金的現金管理策略。
投資者應參閱基金的銷售文件,內裏會披露該基金會否採取反攤薄措施,倘有,會披露是甚麼類型的措施、反攤薄措施會如何運作及在甚麼情況下會被啟動。如有疑問,你應聯絡相關的基金公司及/或中介人,以獲得進一步資料。
有哪些常見的反攤薄措施?
基金常用的反攤薄措施包括反攤薄徵費及波動定價。
反攤薄徵費/買賣差價:
基金經理可能會向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或股份的投資者徵收額外費用,以抵銷這些認購或贖回對該基金價值的潛在影響。基金經理可選擇徵收這些費用,令到投資者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的價格,更能反映基金為配合這些買賣要求而涉及買賣相關資產的成本。反攤薄徵費會考慮相關成本對基金的影響,並通常以基金資產淨值的某個百分比表述,如適用的話,可能於計算基金的賣出及/或買入價中反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