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223:有没有方法尽量减低摊薄效应?

2021年02月23日 17:42

为了保障仍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之权益,基金经理可能会采取一些反摊薄措施,尽量减低基金资产净值被摊薄的效应。在作出有关决定时,基金经理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基金的种类丶买卖相关资产的成本丶行政成本丶执行上的考虑及/或基金的现金管理策略。
投资者应参阅基金的销售文件,内里会披露该基金会否采取反摊薄措施,倘有,会披露是甚麽类型的措施丶反摊薄措施会如何运作及在甚麽情况下会被启动。如有疑问,你应联络相关的基金公司及/或中介人,以获得进一步资料。
有哪些常见的反摊薄措施?
基金常用的反摊薄措施包括反摊薄徵费及波动定价。
反摊薄徵费/买卖差价:
基金经理可能会向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或股份的投资者徵收额外费用,以抵销这些认购或赎回对该基金价值的潜在影响。基金经理可选择徵收这些费用,令到投资者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的价格,更能反映基金为配合这些买卖要求而涉及买卖相关资产的成本。反摊薄徵费会考虑相关成本对基金的影响,并通常以基金资产净值的某个百分比表述,如适用的话,可能於计算基金的卖出及/或买入价中反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