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招不到服務員?未來十年,餐飲業嚴重缺人

2021年02月25日 12:11

春節期間,餐飲業迎來了來之不易的「開門紅」,然而很多餐飲老闆卻笑不出來——生意雖是有了,但是店面人手卻不足,有心無力。

據瞭解,由於疫情沖擊、勞動力短缺、成本上漲等因素,今年餐飲業的「用工荒」更加雪上加霜了。「月薪5000,誰也別想招到人!」近日,餐飲業嚴峻的用人現狀再次引發社會關注。

前不久,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公佈的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前五名均來自服務業,其中,餐廳服務員排第五。

基層員工難招,研發人員更是緊缺。某包點品牌創始人對紅餐網記者表示,我們是比較重視研發的,目前開出30萬~40萬年薪招面點研發人員。但即便開出高薪條件,也很難找到人才。

餐企既招不到人也留不下人,究竟是為什麼?首先是疫情,讓餐飲業招工更難,員工春節返鄉需要隔離,來回耽誤二十多天無法到崗;其次,職業歧視仍根深蒂固,年輕人不樂意幹餐飲;以及人口紅利消失,餐飲業數量激增,工作崗位供大於求。

現在餐飲業採用掃碼點餐也好、智慧機器人也好,都是為了應對接下來的用工荒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