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招不到服务员?未来十年,餐饮业严重缺人

2021年02月25日 12:11

春节期间,餐饮业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开门红」,然而很多餐饮老板却笑不出来——生意虽是有了,但是店面人手却不足,有心无力。

据了解,由於疫情冲击丶劳动力短缺丶成本上涨等因素,今年餐饮业的「用工荒」更加雪上加霜了。「月薪5000,谁也别想招到人!」近日,餐饮业严峻的用人现状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前不久,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公布的全国招聘大於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前五名均来自服务业,其中,餐厅服务员排第五。

基层员工难招,研发人员更是紧缺。某包点品牌创始人对红餐网记者表示,我们是比较重视研发的,目前开出30万~40万年薪招面点研发人员。但即便开出高薪条件,也很难找到人才。

餐企既招不到人也留不下人,究竟是为什麽?首先是疫情,让餐饮业招工更难,员工春节返乡需要隔离,来回耽误二十多天无法到岗;其次,职业歧视仍根深蒂固,年轻人不乐意干餐饮;以及人口红利消失,餐饮业数量激增,工作岗位供大於求。

现在餐饮业采用扫码点餐也好丶智慧机器人也好,都是为了应对接下来的用工荒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