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調查:18至34歲的成年人最焦慮

2021年03月03日 12:48

據一項全國調查顯示,18至34歲的成年人最焦慮。

中科院心理所發佈了《中國國民心理健康報告(2019—2020)》。報告指出,從年齡看,抑鬱和焦慮水準有隨年齡增大而降低的趨勢,18至34歲的青年的焦慮平均水準高於成人期的其他年齡段。國民心理健康評估發展中心主任陳祉妍表示,青年期的心理健康問題較為多發,需要重視青年心理健康問題的預防與干預。 至於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差別比較微小。

從地區看,心理健康的地區差異非常明顯,東部地區心理健康水準更高,東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的抑鬱水準顯著低於中部和西部地區。從戶口看,農村戶口人群中抑鬱高風險的檢出率略高於城鎮戶口人群。從學歷看,學歷越高,心理健康水準越高,特別是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人群的心理健康水準顯著高於更低學歷人群。

從收入看,心理健康水準的差異主要表現為月收入2000元以下人群的心理健康水準顯著低於其他人群;但在中等收入以上,收入的升高對心理健康水準並沒有明顯改善。

從職業群體看,以抑鬱為例,抑鬱水準最高的是無業/失業/退休人員,其次是學生群體,主體是大學生,再次是服務業人員、個體經營者和公司職員,抑鬱得分最低的是專業技術人員。
該調查覆蓋中國東部、中部、西部的12個省市,調查總樣本量逾6萬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