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调查:18至34岁的成年人最焦虑

2021年03月03日 12:48

据一项全国调查显示,18至34岁的成年人最焦虑。

中科院心理所发布了《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19—2020)》。报告指出,从年龄看,抑郁和焦虑水准有随年龄增大而降低的趋势,18至34岁的青年的焦虑平均水准高於成人期的其他年龄段。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主任陈祉妍表示,青年期的心理健康问题较为多发,需要重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与干预。 至於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别比较微小。

从地区看,心理健康的地区差异非常明显,东部地区心理健康水准更高,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抑郁水准显着低於中部和西部地区。从户口看,农村户口人群中抑郁高风险的检出率略高於城镇户口人群。从学历看,学历越高,心理健康水准越高,特别是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准显着高於更低学历人群。

从收入看,心理健康水准的差异主要表现为月收入2000元以下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准显着低於其他人群;但在中等收入以上,收入的升高对心理健康水准并没有明显改善。

从职业群体看,以抑郁为例,抑郁水准最高的是无业/失业/退休人员,其次是学生群体,主体是大学生,再次是服务业人员丶个体经营者和公司职员,抑郁得分最低的是专业技术人员。
该调查覆盖中国东部丶中部丶西部的12个省市,调查总样本量逾6万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