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405:什麼是期貨及期權基金?

2021年04月05日 12:00

什麼是期貨及期權基金? 期貨及期權基金泛指主要投資於期貨合約及期權,以達致資本增值的基金。
期貨合約是在交易所買賣的衍生投資產品,當中買賣雙方承諾於日後某個指定日期,以預先釐定的價格買入或沽出指定數量的相關資產(如正股)。
另一方面,期權是涉及買賣雙方的合約,買方根據合約獲賦予權利而非責任,在日後一段指定的期間內,以指定的價格,透過「認購期權」向賣方買入,或透過「認沽期權」向賣方沽出指定數量的相關資產。
期貨合約及期權可涉及多種不同類別的相關資產,包括商品(例如農產品及貴重金屬)、貨幣、利率及股票指數或其他指數。
期貨合約及期權屬槓桿式投資工具(即盈利及虧損均會倍大),因此即使某隻期貨及期權基金主要投資於期貨合約及期權,這項基金也不會將所有資產用作按金來購買期貨合約,或用作期權金來購買期權。實際上,期貨及期權基金須最少保留30%的資產淨值,以存款方式持有或投資於流動的短期債務工具,以符合這類基金須遵守的流動資金及按金要求。作為輔助的投資方式,期貨及期權基金亦可以投資於其他場外衍生投資產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