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406:期貨及期權基金的好倉與淡倉

2021年04月06日 12:00

一般來說,期貨及期權基金會透過持有期貨合約的「好倉」或購入認購期權,利用相關資產價格的升勢來賺取盈利,或透過持有「淡倉」或購入認沽期權,利用相關資產價格的跌勢來獲利。
為達致投資目標,期貨及期權基金通常會採用追蹤趨勢的投資策略,同時運用系統模型作為不同市況及預設環境下的投資指引。這些投資決策指標的例子包括相關資產的價格波動、成交量及相關資產的平均持有期。
投資期貨及期權基金有哪些主要風險?
一如上文所述,期貨及期權基金或會運用好倉及淡倉的投資策略組合。其固有風險亦有別於那些傳統基金所涉及的風險。此外,期貨及期權基金所承受的特殊風險,可能會導致投資者損失大部分或全部投資額,因此這類基金並不適合無法承擔這些風險的投資者。
有見於期貨及期權基金所涉及的風險,基金經理可訂立較高的最低首次認購額,讓投資者能更清楚分辨期貨及期權基金與其他傳統基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