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408:留意保證金風險和流通性風險

2021年04月08日 12:00

一般來說,期貨及期權基金的主要風險因素還包括:
保證金風險和流通性風險:假如市場走勢對期貨持倉不利,期貨及期權基金或須為維持手上的持倉,在短時間內支付額外按金。期貨及期權基金或須為支付所需按金,以不利的價格變現資產,因而招致巨額虧損。
有些期貨及期權基金只能在指定時間內贖回(如每月)。若投資於這類基金,你未必能按期望的價格或在需要資金周轉時,將投資變現。
槓桿借貸風險
買賣期貨合約及期權可涉及相當高的風險。相對於期貨合約或期權本身的價值,訂立期貨合約或期權所需的基本按金或期權金的金額較少,因此有 關期貨合約或期權的交易本身屬槓桿式交易。就此而言,合約價格若有輕微變動,也會引致盈利或虧損倍大,倍大程度視乎有關基金所使用的槓桿程度。期貨及期權基金未必一定設有槓桿。雖然期貨及期權基金未必會將所有資產投資於已設立槓桿的期貨合約或期權,但期貨合約或期權的槓桿作用仍可能使有關基金損失所有資產。因此投資者應留意所投資期貨及期權基金的槓桿水平及相關的風險。
投資模型風險
期貨及期權基金的表現主要取決於投資策略的成敗,而有關策略一般以基金所採用的投資模型作為基礎。然而,運用投資模型並不保證基金會有良好業績,而市況突變亦可能會損害投資模型的表現。此外,有關基金亦不能保證可準確且及時地全面執行所訂立的投資策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