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08:留意保证金风险和流通性风险

2021年04月08日 12:00

一般来说,期货及期权基金的主要风险因素还包括:
保证金风险和流通性风险:假如市场走势对期货持仓不利,期货及期权基金或须为维持手上的持仓,在短时间内支付额外按金。期货及期权基金或须为支付所需按金,以不利的价格变现资产,因而招致巨额亏损。
有些期货及期权基金只能在指定时间内赎回(如每月)。若投资於这类基金,你未必能按期望的价格或在需要资金周转时,将投资变现。
杠杆借贷风险
买卖期货合约及期权可涉及相当高的风险。相对於期货合约或期权本身的价值,订立期货合约或期权所需的基本按金或期权金的金额较少,因此有 关期货合约或期权的交易本身属杠杆式交易。就此而言,合约价格若有轻微变动,也会引致盈利或亏损倍大,倍大程度视乎有关基金所使用的杠杆程度。期货及期权基金未必一定设有杠杆。虽然期货及期权基金未必会将所有资产投资於已设立杠杆的期货合约或期权,但期货合约或期权的杠杆作用仍可能使有关基金损失所有资产。因此投资者应留意所投资期货及期权基金的杠杆水平及相关的风险。
投资模型风险
期货及期权基金的表现主要取决於投资策略的成败,而有关策略一般以基金所采用的投资模型作为基础。然而,运用投资模型并不保证基金会有良好业绩,而市况突变亦可能会损害投资模型的表现。此外,有关基金亦不能保证可准确且及时地全面执行所订立的投资策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