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原創作者逾9成被侵權

2021年04月07日 12:18

在短視頻App上,經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帶你“五分鐘看完一部電影”,或是多個主播換湯不換藥反復演繹同一個“老梗”。短視頻正成為互聯網知識產權侵權的最新高發地帶。有調查資料顯示,短視頻獨家原創作者被侵權率超過九成。

據《2020中國網絡短視頻版權監測報告》顯示,僅2019年至2020年10月間,就累計監測疑似侵權連結達1600萬條,獨家原創作者被侵權率高近93%。

專業從事影視素材“搬運”的帳號層出不窮。在某短視頻平臺擁有38.4萬粉絲的某博主已將時下正熱播的電視劇《覺醒年代》剪輯成數段短視頻發佈。該博主作品集全部由各類影視劇截取而成,收穫近五百萬的點贊,其主頁網店中售賣的各類商品達800多件。

熱門電視劇、綜藝節目、院線電影是被侵權的“重災區”。從短視頻侵權量排名前10的作品來看,口碑較好的經典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短視頻侵權量近27萬條。

不少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多家短視頻平台已經設置防抄襲機制,但在互聯網環境中,原創作品被侵權的形式多樣、手段隱蔽、內容分散,給原創保護帶來了更多挑戰。不少“搬運號”被封禁後,換個“馬甲”繼續侵權。屢屢違法的背後是高額利潤的驅動。

影視“搬運號”打著“作品評價”的名義,明目張膽剪輯、“搬運”熱播影片和電視劇,並通過直播帶貨等方式牟取利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