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原创作者逾9成被侵权

2021年04月07日 12:18

在短视频App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主播带你“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或是多个主播换汤不换药反复演绎同一个“老梗”。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带。有调查资料显示,短视频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超过九成。

据《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连结达1600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近93%。

专业从事影视素材“搬运”的帐号层出不穷。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38.4万粉丝的某博主已将时下正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剪辑成数段短视频发布。该博主作品集全部由各类影视剧截取而成,收获近五百万的点赞,其主页网店中售卖的各类商品达800多件。

热门电视剧丶综艺节目丶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从短视频侵权量排名前10的作品来看,口碑较好的经典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短视频侵权量近27万条。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多家短视频平台已经设置防抄袭机制,但在互联网环境中,原创作品被侵权的形式多样丶手段隐蔽丶内容分散,给原创保护带来了更多挑战。不少“搬运号”被封禁後,换个“马甲”继续侵权。屡屡违法的背後是高额利润的驱动。

影视“搬运号”打着“作品评价”的名义,明目张胆剪辑丶“搬运”热播影片和电视剧,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牟取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