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糖0卡0添加”,是健康密碼還是行銷噱頭?

2021年04月13日 14:59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裡,元氣森林發表聲明,稱元氣森林乳茶原包裝上的“0蔗糖 低脂肪”宣傳語,將改為“低糖 低脂肪”,且原料中將不再含結晶果糖。

隨著無糖氣泡水的爆紅,“0糖0卡”成為了食品領域炙手可熱的口號。這到底是健康密碼還是行銷噱頭呢?其實能夠嚴格做到0糖0卡0添加的食物,也就只有水了。

在食品營養領域,“糖”除了蔗糖,還包括果糖、麥芽糖、乳糖、葡萄糖等等。但是,很多商家把“無糖”概念偷換成了“沒有添加糖”。還有一些是把“糖”的概念偷換成“蔗糖”,比如用麥芽糖、糖漿、濃縮果汁作為糖的來源,卻也宣稱“無糖”;對消費者形成誤導。

“0糖”與“無糖”又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不含糖也不用甜味劑,因而沒有甜味。另一類是不含糖,但是使用甜味劑來產生甜味。對健康影響要比糖小。

所謂“0卡”其實不重要,如果熱量中來自於糖和脂肪的部分很多,那麼就是“劣質熱量”;而如果來自於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部分多,那麼就是沒有關係。

食品添加劑的合理使用,其實能夠提升食品的風味、口感和安全性。例如防腐劑亞硝酸鹽若不採用,將承擔被肉毒桿菌污染導致出現肉毒素的風險;若深度加熱對於肉的口感影響很大;否則要冷藏或者冷凍保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