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糖0卡0添加”,是健康密码还是行销噱头?

2021年04月13日 14:59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元气森林发表声明,称元气森林乳茶原包装上的“0蔗糖 低脂肪”宣传语,将改为“低糖 低脂肪”,且原料中将不再含结晶果糖。

随着无糖气泡水的爆红,“0糖0卡”成为了食品领域炙手可热的口号。这到底是健康密码还是行销噱头呢?其实能够严格做到0糖0卡0添加的食物,也就只有水了。

在食品营养领域,“糖”除了蔗糖,还包括果糖丶麦芽糖丶乳糖丶葡萄糖等等。但是,很多商家把“无糖”概念偷换成了“没有添加糖”。还有一些是把“糖”的概念偷换成“蔗糖”,比如用麦芽糖丶糖浆丶浓缩果汁作为糖的来源,却也宣称“无糖”;对消费者形成误导。

“0糖”与“无糖”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含糖也不用甜味剂,因而没有甜味。另一类是不含糖,但是使用甜味剂来产生甜味。对健康影响要比糖小。

所谓“0卡”其实不重要,如果热量中来自於糖和脂肪的部分很多,那麽就是“劣质热量”;而如果来自於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部分多,那麽就是没有关系。

食品添加剂的合理使用,其实能够提升食品的风味丶口感和安全性。例如防腐剂亚硝酸盐若不采用,将承担被肉毒杆菌污染导致出现肉毒素的风险;若深度加热对於肉的口感影响很大;否则要冷藏或者冷冻保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