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0元高薪留不住一線工人!玻璃大王曹德旺吐槽招不到工人

2021年04月19日 12:02

近日,“今年高校畢業生909萬創歷史新高”成了熱議話題。2個多月後,這些畢業生就將走進社會尋找工作,最難就業季的聲音也是不絕於耳。然而,多地“招工難”“用工荒”現象仍在持續。

據央視財經報導,在很多製造業發達地區,有的企業為了留住一線工人,只能採取不斷漲薪策略,還有的甚至將穩定員工寫進了企業戰略,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工廠陷入“用工荒”的窘境。

廣州某公司員工表示,3月底由於廣州降溫一直沒有招到員工,反倒是有一位阿姨說要辭職,原因是跟領導性格不合。浙江慈溪市一企業負責任人表示,今年增加15%至20%的工資,現在的年輕人,招的技工有可能出到每月15000元,但不見得能招到。浙江寧波一企業副總經理表示,今年整個一線員工的福利上浮36%左右,一線員工月薪在6500元至7000元。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表示,中國人現在不要編故事,自己說沒有增長會失業,是企業招不到人。福耀這樣的企業招工都有困難,你就可以想像一下,中國企業能再招什麼呢?

那麼工廠為什麼招不到人呢?如今工廠工人主要以 90後、00後年輕人為主。他們生長在中國經濟騰飛的時代,生活條件和受教育程度,普遍比前輩更高,思想更自由,活得更自我,不願意待在活多錢少的工廠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