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批追查假結婚不力 入境處:胡亂批評

2021年04月29日 16:57

審計署昨日(28日)發表報告,檢視了多個政府部門的工作,當中一份報告提到入境處需要改善出生及死亡證明以及婚姻登記的工作,其中提到,入境處追查懷疑假結婚的個案力度不足,積壓2600多宗案,而其中一個案例,入境處追查一名懷疑重婚的男子長達7年,該男子與2名內地女子結婚,入境處2012獲內地部門轉介,7年多次追查疑人不果,曾傳召疑犯又被拒絕,直至2019年更新資料時,才得知疑犯己經去世,審計報告建議入境處檢討。
入境處今日發表聲明回應指控,指疑犯蓄意規避調查,調查人員已多方面調查及突擊家訪不果,最後發現疑人身故,無法繼續追查,入境處指,每宗個案都是獨特,要求證據不同,調查人員亦會採取不同手法,當局對於一些不懂刑事調查的人胡亂批評執法部門的處理手法,嚴重破壞入境處專業形象,處方深表遺憾。入境處又指,由2016年至今年3月底,共揭發2635宗懷疑假結婚個案,當中有4957名涉案的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被拘捕。
審計署亦回應入境處的聲明指,不論是有關的局長、部門首長、公共機構主管或他們的屬下人員,都應避免公開反駁報告書所載的審計結果,為遵從有關規定,審計署現時不公開評論有關審計報告書的事宜。審計處表示,根據政府《財務通告》規定,政府帳目委員會與政府均同意,在報告書提交立法會省覽至進行公開聆訊的一段期間,雙方應盡量避免公開爭辯,以確保委員會能在公平情況下順利進行公開聆訊。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副主席謝偉俊表示,入境處昨晚發聲明回應新一份審計報告的做法較為罕見,他表示,根據相關機制,政府部門、審計署及帳委會有共識,在帳委會正式聆訊前,各方都不就報告作公開辯論及評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