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批追查假结婚不力 入境处:胡乱批评

2021年04月29日 16:57

审计署昨日(28日)发表报告,检视了多个政府部门的工作,当中一份报告提到入境处需要改善出生及死亡证明以及婚姻登记的工作,其中提到,入境处追查怀疑假结婚的个案力度不足,积压2600多宗案,而其中一个案例,入境处追查一名怀疑重婚的男子长达7年,该男子与2名内地女子结婚,入境处2012获内地部门转介,7年多次追查疑人不果,曾传召疑犯又被拒绝,直至2019年更新资料时,才得知疑犯己经去世,审计报告建议入境处检讨。
入境处今日发表声明回应指控,指疑犯蓄意规避调查,调查人员已多方面调查及突击家访不果,最後发现疑人身故,无法继续追查,入境处指,每宗个案都是独特,要求证据不同,调查人员亦会采取不同手法,当局对於一些不懂刑事调查的人胡乱批评执法部门的处理手法,严重破坏入境处专业形象,处方深表遗憾。入境处又指,由2016年至今年3月底,共揭发2635宗怀疑假结婚个案,当中有4957名涉案的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被拘捕。
审计署亦回应入境处的声明指,不论是有关的局长丶部门首长丶公共机构主管或他们的属下人员,都应避免公开反驳报告书所载的审计结果,为遵从有关规定,审计署现时不公开评论有关审计报告书的事宜。审计处表示,根据政府《财务通告》规定,政府帐目委员会与政府均同意,在报告书提交立法会省览至进行公开聆讯的一段期间,双方应尽量避免公开争辩,以确保委员会能在公平情况下顺利进行公开聆讯。
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副主席谢伟俊表示,入境处昨晚发声明回应新一份审计报告的做法较为罕见,他表示,根据相关机制,政府部门丶审计署及帐委会有共识,在帐委会正式聆讯前,各方都不就报告作公开辩论及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