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的加班真相:超半數人認為即使下班也應該秒回工作信息

2021年05月03日 11:57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職場社交平台脈脈发布《2021職場人加班真相調查報告》。加班對於絕大部分職場人來說都是常態,只有2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基本不加班,剩下的大多數人只是在加班形式上各異。
「大小周」、「996 」、「007 」和「724 」是這些年被廣為流傳的加班模式,通常在互聯網公司盛行。「724 」模式下,員工每天24小時不間斷工作,一周工作七天,是上述所有加班方式中最極端的一種。但數據顯示,仍有8%的員工處在該加班模式下。
在加班這件事上,付出越多並不意味著能得到更多的回報。數據顯示,僅有11%的受訪者因為加班而獲得升職加薪,60%職場人士沒有看到加班帶來的職場變化。還有29%的加班人安慰自己,加班可以增長能力,獲得更美好未來。
除了加班,不少職場人士下班回到家後工作群還會有消息閃爍。秒回工作信息已經成為考察職場人敬業度的標準之一。報告发現,52%的受訪者認為下班後有必要秒回企業微信,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則表示下班後屬於私人時間,沒必要回消息。
在脈脈上,「準點下班VS加班誰才是好員工? 」有一個投票,選擇「準點下班」的人群達89%。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