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有的兩人“爭霸”爭到太空,背後有何盤算?

2021年05月04日 15:38

2021年福布斯億萬富豪榜上的全球首富傑夫•貝索斯和全球第二富埃隆•馬斯克不僅在個人財富上“你追我趕”,在太空也展開了爭霸戰,兩人最近就因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登月計畫合約“杠上了”。

全球首富貝索斯財富高達1770億美元,緊隨其後的馬斯克亦擁有財富1510億美元。這兩人間的爭鬥最近浮上台面,源於NASA在4月16日選中SpaceX來打造美國宇航員下次登陸月球的太空船,藍源則在4月26日向美國當局提出抗議。馬斯克隨後在推特上發佈一則相關貼文嘲諷:無法讓它上(軌道),並配以哈哈大笑圖像。
貝索斯此前亦曾嘲笑過馬斯克的殖民火星計畫。他說:“誰會想搬到火星?你先去珠穆朗瑪峰頂住一年,看你喜不喜歡,因為那裡跟火星比簡直是花園天堂。”

馬斯克的太空事業進展顯然占上風。SpaceX已在地球軌道部署數百枚衛星,而貝索斯承諾砸100億美元架設的柯伊伯(Kuiper)衛星鏈,則一枚都還未升空。

SpaceX和藍源雖然都有富豪創辦人的豐厚財力支持,但也各自積極爭搶美國軍方或太空機構的合約。專家指出,NASA將補給國際空間站和運送宇航員往返的任務交給SpaceX,顯然對這家企業較具信心。分析師預估,靠太空賺錢的方法很快就會出現,或創造數萬億美元的收益。誰將成為太空戰的贏家,未來一兩年就能見分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