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快智能垃圾分揀機器人,每秒分揀100次、準確率95%

2021年05月05日 11:16

未來,國產垃圾分揀將告別手動時代。

日前,廣東弓葉科技的人工智能垃圾分揀機器人PiCKiNG∙Ai,亮相第二十二屆中國環博會。這款全自主研發的垃圾分揀機器人,能24小時七天不間斷地進行垃圾分揀,分揀速度每分鐘可達90-100次,是目前全球垃圾分揀速度最快的機器人。

垃圾分揀是減輕城市垃圾處理量的關鍵性環節。對垃圾進行分揀,能提高可回收物純度,降低再生資源的浪費,實現垃圾資源再利用。傳統的垃圾分揀需要靠人力完成,垃圾處理廠的一線工人往往處於髒亂差的環境中,且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

弓葉科技研發的高速分揀機器人,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進行視覺分析訓練,依靠圖像精確識別需要抓取的垃圾,投放到相對應的料框中。該公司識別庫裡的圖片資料已經達到了數億級。該款機器人可以從分類後的乾垃圾中,揀出可回收的金屬、塑膠、紙類等,分揀的精准度在95%以上。一台垃圾分揀機器人約可以代替八個工人,且可以將垃圾細分至六到八類,比人力分揀更加細緻、準確。目前該垃圾分揀機器人已實現批量化生產銷售,並應用於全國50多家垃圾工廠。

弓叶科技创始人莫卓亞向介面表示,弓葉科技還在研發可以應用於核廢棄物垃圾分揀場景的機器人。未來,核電廠工人所廢棄的防護服、護目鏡等,或可由機器直接分選,無需人工參與,更為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