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康:在延遲退休年齡問題上,男性比女性更複雜

2021年05月10日 14:48

在老齡化趨勢愈發嚴重的背景下,中國延遲職工退休年齡已是板上釘釘。今年3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期間,即2021年至2025年的主要目標任務之一就是延遲退休。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指出,女性退休年齡可在現基礎上延遲5年,但男性延遲退休要分步設計小的臺階,比如從60歲延遲到62歲,過幾年再延遲到65歲。

賈康表示,根據現行的規定,女性工人50歲退休,女性知識份子55歲退休,可以先把婦女同胞的退休年齡往後移,比如分為55歲和60歲兩檔,各延長5年。現在婦女的工作一般都脫離了沉重的體力勞動,並且婦女的健康狀況明顯提高,所以,可以把婦女的退休年齡往後移。

相比女性,賈康認為推遲男性退休年齡問題更為複雜。官員可能更能接受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但不是領導身份的人,可能就不想延遲退休了,他們可能更想享受退休後的閒適生活。

此外,賈康強調,不應該強制延遲退休年齡,最好能提供彈性的政策,讓勞動者自行選擇是否延遲。因為每個人的傾向性不一樣,有些人想早點享受閒適生活,他不會在意可繼續多領兩年全工資,願意60歲就辦退休,然後領80%至85%的退休工資/養老金,也有一些人認為自己身體健康,願意多工作兩年拿全工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