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在延迟退休年龄问题上,男性比女性更复杂

2021年05月10日 14:48

在老龄化趋势愈发严重的背景下,中国延迟职工退休年龄已是板上钉钉。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即2021年至202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就是延迟退休。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女性退休年龄可在现基础上延迟5年,但男性延迟退休要分步设计小的台阶,比如从60岁延迟到62岁,过几年再延迟到65岁。

贾康表示,根据现行的规定,女性工人50岁退休,女性知识份子55岁退休,可以先把妇女同胞的退休年龄往後移,比如分为55岁和60岁两档,各延长5年。现在妇女的工作一般都脱离了沉重的体力劳动,并且妇女的健康状况明显提高,所以,可以把妇女的退休年龄往後移。

相比女性,贾康认为推迟男性退休年龄问题更为复杂。官员可能更能接受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但不是领导身份的人,可能就不想延迟退休了,他们可能更想享受退休後的闲适生活。

此外,贾康强调,不应该强制延迟退休年龄,最好能提供弹性的政策,让劳动者自行选择是否延迟。因为每个人的倾向性不一样,有些人想早点享受闲适生活,他不会在意可继续多领两年全工资,愿意60岁就办退休,然後领80%至85%的退休工资/养老金,也有一些人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愿意多工作两年拿全工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