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音樂經紀人:超四成月薪在8千元以下,大都“為愛發電”

2021年05月12日 16:11

近日,小鹿角智庫發佈了《中國音樂經紀人現狀生存調研》,結果顯示,超四成音樂經紀人月薪在8千元以下,但源於對行業的熱愛,音樂經紀人大都“為愛放電”。

音樂行業經紀人薪資普遍偏低,45%的受訪者月薪在8千元以下,逾92%的受訪者對收入不滿意。雖然工資較低,超過85%的從業者是因為熱愛音樂行業而選擇入行。

調查又顯示,經紀業務仍由唱片公司和廠牌為主在實際運營,佔比近52%。而經紀人所在公司規模以小微企業為主,超50%的調查對象在10人以下。而作為經紀人面臨的最大職業困境是“缺乏專業培訓,需要自行摸索職業發展路徑”。

近半數的受訪者代理了2至3組音樂人客戶。被受訪者認為是最被耗費精力的三種服務藝人的工作,分別是規劃藝人巡演,接洽音樂節演出;對接商演,為藝人構建圈內商務人脈,媒體和平臺關係,提升藝人曝光量;和音樂作品的版權管理與新作品的宣發規劃。

音樂經紀人所要具備的能力,分別是:人脈關係、企劃、創意和策劃能力,還有強大的執行力、強健的身體以及懂法知法,擅長總控藝人合作的合同風險。音樂經紀人代理客戶收入主要來源現場演出,佔比47%;其次是商務活動,佔29%;而以音樂版權為主要收入來源的音樂客戶占比接近2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