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经纪人:超四成月薪在8千元以下,大都“为爱发电”

2021年05月12日 16:11

近日,小鹿角智库发布了《中国音乐经纪人现状生存调研》,结果显示,超四成音乐经纪人月薪在8千元以下,但源於对行业的热爱,音乐经纪人大都“为爱放电”。

音乐行业经纪人薪资普遍偏低,45%的受访者月薪在8千元以下,逾92%的受访者对收入不满意。虽然工资较低,超过85%的从业者是因为热爱音乐行业而选择入行。

调查又显示,经纪业务仍由唱片公司和厂牌为主在实际运营,占比近52%。而经纪人所在公司规模以小微企业为主,超50%的调查对象在10人以下。而作为经纪人面临的最大职业困境是“缺乏专业培训,需要自行摸索职业发展路径”。

近半数的受访者代理了2至3组音乐人客户。被受访者认为是最被耗费精力的三种服务艺人的工作,分别是规划艺人巡演,接洽音乐节演出;对接商演,为艺人构建圈内商务人脉,媒体和平台关系,提升艺人曝光量;和音乐作品的版权管理与新作品的宣发规划。

音乐经纪人所要具备的能力,分别是:人脉关系丶企划丶创意和策划能力,还有强大的执行力丶强健的身体以及懂法知法,擅长总控艺人合作的合同风险。音乐经纪人代理客户收入主要来源现场演出,占比47%;其次是商务活动,占29%;而以音乐版权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音乐客户占比接近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