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衛龍上市貢獻最大的,居然是包郵區人民!

2021年05月14日 12:32

中國最大辣味休閑食品企業的上市傳聞落定。5月12日,零食企業衛龍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說明書,是名副其實的「靠賣辣條上市」。
據36kr報道,衛龍目前估值高達700億元,這甚至超過了洽洽、三只松鼠和良品鋪子截至5月12日收盤市值的總和。
招股說明書顯示,衛龍2020年在中國辣味休閑食品市場的零售額排名第一,達到5.7%的市場份額,2018年到2020年的年覆合增長率為22.4%,增速超過中國休閑食品行業同期4.1%的年覆合增長率,約為行業增速的5倍。
衛龍由劉衛平、劉福友兩兄弟於1999年創立。招股書顯示,目前該公司的核心管理層中,除負責銷售和營銷的副總裁張小三外,其他高管為親戚關系。
目前衛龍的產品主要有三個品類,分別為調味面制品——即人們熟悉的「辣條」,包括大面筋、小面筋等等;蔬菜制品,比如魔芋爽、海帶等零食;豆制品及其他產品,包括軟豆皮、鹵蛋和豆制品。
2020年公司賺取利潤達8.18億元,遠高於三只松鼠和良品鋪子。其中,以辣條為代表的調味面制品,2020年的銷售額超過26億元人民幣,占公司整體收入份額65.3%。
從地域看,雖然辣味食品最早是從西南、華中一帶流行至全國,但目前華東地區(安徽、江蘇、浙江及上海)貢獻了衛龍最大份額的收入,地區收益7.7億,占整體收益份額的20.7%;位列其後的是華中地區,份額19.6%;華北地區和華南地區份額接近,約為17%左右。
對於衛龍來說,盡管目前其在辣味休閑食品市場排名第一,且辣味休閑食品的年覆合增長率高於整體休閑食品行業的增長速度,是個潛力賽道,但分散的市場也意味著相當激烈的區域性競爭。你看好衛龍前景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