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億定增到成立合資公司,濰柴動力「葫蘆里賣的什麽藥」?

2021年05月28日 15:30

5月27日,濰柴動力宣佈A股130億元人民幣定增計劃正式落地實施,並成功發行新股上市。在過去十逾年的資本市場中,這是濰柴動力首次定增融資。

創立於1946年的濰柴集團已有75年的成長史,海内外7家上市公司、9支股票。其中,濰柴動力是濰柴集團在全球打造協同並進產業鏈條的重要棋子。

據了解,到2025年濰柴動力新能源業務收入目標任務為200億元,並希望建成全球領先的燃料電池產業鏈基地,旗下大缸徑發動機全面切入全球高端市場,銷量目標是到2025年2萬台;最後,全力實現10萬台套液動力總成、1萬台大型農業裝備無級變速器動力總成的銷量目標。

然而,濰柴動力資產負債率居高不下,2020年達70%。通過定向增發,即可為新業務發展助力,又可減輕現金投資的壓力,降低運營風險。

為了進一步提升資產管理效率及聚焦新業務發展。2021年2月濰柴動力宣佈分拆濰柴火炬科技至創業板上市。3月又與瑞士飛速進行戰略合作,共同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燃料電池空壓機提供商。

總體而言,首次百億定增、分拆旗下子公司創業板上市、與國際老牌燃料電池空壓機公司戰略合作,都可以看出濰柴動力想借助自身在新能源動力總成領域的優勢,聚焦氫燃料電池和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等新業務長遠發展的決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