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亿定增到成立合资公司,潍柴动力「葫芦里卖的什麽药」?

2021年05月28日 15:30

5月27日,潍柴动力宣布A股130亿元人民币定增计划正式落地实施,并成功发行新股上市。在过去十逾年的资本市场中,这是潍柴动力首次定增融资。

创立於1946年的潍柴集团已有75年的成长史,海内外7家上市公司丶9支股票。其中,潍柴动力是潍柴集团在全球打造协同并进产业链条的重要棋子。

据了解,到2025年潍柴动力新能源业务收入目标任务为200亿元,并希望建成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产业链基地,旗下大缸径发动机全面切入全球高端市场,销量目标是到2025年2万台;最後,全力实现10万台套液动力总成丶1万台大型农业装备无级变速器动力总成的销量目标。

然而,潍柴动力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2020年达70%。通过定向增发,即可为新业务发展助力,又可减轻现金投资的压力,降低运营风险。

为了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及聚焦新业务发展。2021年2月潍柴动力宣布分拆潍柴火炬科技至创业板上市。3月又与瑞士飞速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提供商。

总体而言,首次百亿定增丶分拆旗下子公司创业板上市丶与国际老牌燃料电池空压机公司战略合作,都可以看出潍柴动力想借助自身在新能源动力总成领域的优势,聚焦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新业务长远发展的决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