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宗本地變種病毒確診 疑走漏輸入個案引起

2021年06月07日 16:29

香港今天(7日)新增7宗新冠肺炎確診,1宗是本地有關連個案,是早前確診Alpha變種病毒的17歲女子同住家人。
同樣確診變種病毒的女患者20歲,是一名學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後送入檢疫中心期間確診,患者於6月4日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她沒有接種新冠疫苗。連同今日的患者,已經有3人確診Alpha變種病毒,包括17歲女子及其母親。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17歲女患者的病毒基因與之前個案比較,有10多個基因突變,基本上可以否定由其他個案直接傳染。

他表示,變種病毒「Alpha」比起較第四波的病毒株傳染力高4至5成,加上女患者病毒量高,社會要有心理準備,如果本地出現多條傳播鏈,反映病毒擴散,第五波疫情已經開始。

蕭傑恒指,目前對於女患者的源頭仍未有頭緒,亦比起上次外傭群組相比,難以有針對性地檢測,難度較大。衞生署亦分析了深圳的確診個案,相信感染源頭不是來自深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