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宗本地变种病毒确诊 疑走漏输入个案引起

2021年06月07日 16:29

香港今天(7日)新增7宗新冠肺炎确诊,1宗是本地有关连个案,是早前确诊Alpha变种病毒的17岁女子同住家人。
同样确诊变种病毒的女患者20岁,是一名学生,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後送入检疫中心期间确诊,患者於6月4日咳嗽丶流鼻水及腹泻等,她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连同今日的患者,已经有3人确诊Alpha变种病毒,包括17岁女子及其母亲。

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表示,17岁女患者的病毒基因与之前个案比较,有10多个基因突变,基本上可以否定由其他个案直接传染。

他表示,变种病毒「Alpha」比起较第四波的病毒株传染力高4至5成,加上女患者病毒量高,社会要有心理准备,如果本地出现多条传播链,反映病毒扩散,第五波疫情已经开始。

萧杰恒指,目前对於女患者的源头仍未有头绪,亦比起上次外佣群组相比,难以有针对性地检测,难度较大。衞生署亦分析了深圳的确诊个案,相信感染源头不是来自深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