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715:投資者因何買賣期貨?

2021年07月15日 12:00

一般來說,投資者買賣期貨主要基於三個原因:方向性投資、對沖及套戥。
方向性投資
假如你預期股市上升,可買入股票指數期貨合約作方向性投資。如果最後結算價高於你買入期貨合約時的立約成價,你便能從中獲利。此外,在最後交易日或之前,如果有關指數期貨在當時的價格高於你買入時的立約成價,你亦可沽出相同的期貨合約,藉抵銷原有的長倉而獲利。相反,如果你看淡後市,你則可沽出股票指數期貨合約。
對沖
對沖策略通常用以抵銷負面因素對投資組合的整體回報所構成的影響。在跌市時,如欲減少虧損,你可利用「短倉對沖」的策略,沽出股票期貨合約以作對沖。此外,如預期股價上升,你亦可利用「長倉對沖」的策略,買入與相關股票掛鉤的期貨合約,以鎖定將來買入相關股份的價格。如屆時股價上升,你便能以低於當時市價的價格買入有關股份。
如要利用期貨進行對沖,在揀選期貨合約時,緊記與合約掛鉤的資產必須與你的投資組合互相吻合。舉例:恆指期貨便不是對沖非恆指成分股的紅籌股的理想工具。
套戥
套戥則讓你在相關資產於期貨及現貨市場的價格出現不尋常的差距時,透過在兩個市場低買高沽而從中獲利。要進行套戥,你可以同時在兩個市場進行相反的交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