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715:投资者因何买卖期货?

2021年07月15日 12:00

一般来说,投资者买卖期货主要基於三个原因:方向性投资丶对冲及套戥。
方向性投资
假如你预期股市上升,可买入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作方向性投资。如果最後结算价高於你买入期货合约时的立约成价,你便能从中获利。此外,在最後交易日或之前,如果有关指数期货在当时的价格高於你买入时的立约成价,你亦可沽出相同的期货合约,藉抵销原有的长仓而获利。相反,如果你看淡後市,你则可沽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
对冲
对冲策略通常用以抵销负面因素对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所构成的影响。在跌市时,如欲减少亏损,你可利用「短仓对冲」的策略,沽出股票期货合约以作对冲。此外,如预期股价上升,你亦可利用「长仓对冲」的策略,买入与相关股票挂钩的期货合约,以锁定将来买入相关股份的价格。如届时股价上升,你便能以低於当时市价的价格买入有关股份。
如要利用期货进行对冲,在拣选期货合约时,紧记与合约挂钩的资产必须与你的投资组合互相吻合。举例:恒指期货便不是对冲非恒指成分股的红筹股的理想工具。
套戥
套戥则让你在相关资产於期货及现货市场的价格出现不寻常的差距时,透过在两个市场低买高沽而从中获利。要进行套戥,你可以同时在两个市场进行相反的交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