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安遭市場封殺!香港證監會警告:其在港未獲發牌或違法

2021年07月19日 18:11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平台之一的幣安(Binance)今年4 月起,先後推出多隻股票掛鈎的代幣產品,讓客戶在平台上交易追蹤蘋果公司、Coinbase、微軟、特斯拉等股票代幣,而接連被各國監管機構封殺。
香港證監會近日發公告稱,強調股票代幣在香港相當可能構成《證券及期貨條例》定義下的「證券」,故股票代幣屬於證監會的監管職權範圍,而幣安集團旗下的任何實體均未獲得發牌或註冊以在香港進行「受規管活動」。未獲發牌者在港發售有關代幣則可能違法,一經定罪須受刑事制裁。
幣安同日宣布,結束股票代幣交易服務。幣安在官網宣布,即時起用戶不能再購買股票代幣,目前持有股票代幣的用戶可在未來90天內出售或持有股票代幣。
由於股票代幣與股票掛鈎,多國監管機構緊盯幣安。英國金融監管機構近日宣布,禁止幣安在該國從事任何受監管的活動,並針對該平台向消費者发出預警。
日本監管者也在6月25日表示,幣安在該國屬於非法運營。日本金融服務局還在官網上張貼了相關通知。上月有媒體報道稱,美國司法部和國稅局負責調查洗錢和稅務違法行為的官員,也在向熟悉幣安業務的人了解情況。
雖然各國不斷警告虛擬貨幣的風險,近期更推出嚴格限制措施,但未能從根本上打壓這一新生事物。
自1月以來,FCA已經要求所有提供加密貨幣相關服務的企業登記注冊,並證明他們遵守了反洗錢法規。但直到本月早些時候,只有5家公司登記注冊,絕大多數公司並未遵守規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