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723:期權交易的流通量風險

2021年07月23日 12:00

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權設有莊家制度,以提供流通量。那些經營買賣期權業務的經紀行或交易商在獲委任為莊家後,就有責任為期權提供買賣價。你可以按香港交易所網站了解更多關於莊家的責任。
然而,投資者應明白莊家提供的報價不一定是你心目中的理想價格。此外,期權在某些情況下會變得不流通,例如在市場異常波動下,可以出現沒有莊家或莊家不能履行責任的情況,屆時你或難以買賣期權。故此,投資者須留意這方面的流通風險。
交易所網站載有 "有委任期貨或期權產品之莊家或流通量提供者的期交所參與者及股票期權莊家的名單"。
買賣期權要支付甚麼交易費用?
投資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權,要支付的交易費用可包括經紀佣金、證監會交易徵費、投資者賠償徵費*、交易所費用或交易費用,有關費用視乎不同種類的期權而有所差別。此外,在行使期權時,亦需要繳付費用。
要查閱投資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期權所需繳付的交易費用和佣金,可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內的“交易費用及佣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