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730:「鎖倉」與平倉之分別

2021年07月30日 12:00

如果因特殊因素而未能將現有持倉平倉(例如某些設有停板制度的市場,某一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因價格漲或跌至停板,或某一市場休市),你或可透過 「鎖倉」來抵銷現有持倉的價格風險。
有效的「鎖倉」策略通常是指進行與你持倉相反的期貨交易,但所涉及的合約 「並非」與先前所買/賣的合約完全相同(例如到期日不同、或在另一期貨交易所買賣,但與同一資產掛鉤的期貨合約),但合約價值應大致一樣。假設你原先持有2002年12月到期的紅豆期貨合約 「長倉」一張(即買入一張), 你或可透過增持2003年3月到期的紅豆期貨合約 「短倉」一張(即沽出一張)而進行「鎖倉」。有別於平倉,你在「鎖倉」後會變成同時持有一「長倉」及另一「短倉」。視乎你的經紀行的政策,你或需要就個別的「長倉」及「短倉」支付按金,不過卻可省卻新倉所需的經紀佣金。
假使就是平倉會招致損失你亦願意承受,而當時情況又容許你進行涉及同一期貨合約,但與你持倉相反的期貨交易的話,你可考慮有所行動。如果你嘗試以同一期貨合約「鎖倉」,你便會同時持有代表同一期貨合約的 「長倉」及「短倉」各一。由於兩個持倉尚未平倉,終有一天要各自平倉,而你或要繳付額外的經紀佣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