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730:「锁仓」与平仓之分别

2021年07月30日 12:00

如果因特殊因素而未能将现有持仓平仓(例如某些设有停板制度的市场,某一月份到期的期货合约因价格涨或跌至停板,或某一市场休市),你或可透过 「锁仓」来抵销现有持仓的价格风险。
有效的「锁仓」策略通常是指进行与你持仓相反的期货交易,但所涉及的合约 「并非」与先前所买/卖的合约完全相同(例如到期日不同丶或在另一期货交易所买卖,但与同一资产挂钩的期货合约),但合约价值应大致一样。假设你原先持有2002年12月到期的红豆期货合约 「长仓」一张(即买入一张), 你或可透过增持2003年3月到期的红豆期货合约 「短仓」一张(即沽出一张)而进行「锁仓」。有别於平仓,你在「锁仓」後会变成同时持有一「长仓」及另一「短仓」。视乎你的经纪行的政策,你或需要就个别的「长仓」及「短仓」支付按金,不过却可省却新仓所需的经纪佣金。
假使就是平仓会招致损失你亦愿意承受,而当时情况又容许你进行涉及同一期货合约,但与你持仓相反的期货交易的话,你可考虑有所行动。如果你尝试以同一期货合约「锁仓」,你便会同时持有代表同一期货合约的 「长仓」及「短仓」各一。由於两个持仓尚未平仓,终有一天要各自平仓,而你或要缴付额外的经纪佣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