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方家族辦公室 管理資產時精神財富比投資回報重要?

2021年08月05日 18:42

萬方家族辦公室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關志敏表示,談到家族辦公室,通常第一時間令人聯想起投資。但往往真正的家族辦公室會並不會注重投資回報。建立家族辦公室首要成立的是家族憲章(Family Constitution),當中牽涉到家族治理(Family Governance)、投資治理(Investment Governance)等規則。要先處理以上幾點才可以才會處理投資管理,建立家族辦公室。
 
每個家族都會以他們一套思維和價值觀變成精神財富,去管理家族資產,將家族的價值觀傳承給後代。例如中國人的家庭觀念比較重,上一代會定一些條款規定下一代每年要出席家族聚會才可享有家族信託利益。
 
關志敏:「作為一家以單一家族辦公室為起點的企業,萬方家辦公室意識到單一家族辦公室的財富管理需求和面對的挑戰。透過『萬方生態圈』,我們希望提供單一家族辦公室所需的支援和服務,協助它們發展。由於萬方近期擴張香港和新加坡辦公室,相信將可顯著加強我們提供的支援和服務。」
 
截至目前,萬方管理的家族辦公室數量已超過150個。隨著北京分公司的加入,萬方現在在亞洲擁有五個辦公室,包括在上海和台北的辦事處。有望在兩年之內把員工人數增至350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