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或夠票全禁電子煙加熱煙 10號將開會決定

2021年09月02日 16:51

討論禁止電子煙及加煙草(統稱為另類煙草)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 (修訂)條例草案》在本年6月後沒有下文,近日在立法會掌握13票的民建聯,昨日(1日)開會後決定支持全禁方向,加上其他議員,支持全禁的票數過半足夠通過草案。該法案委員會主席黃定光指,政府計劃10號再開會,到時會否決定接受自由黨議員邵家輝提出的修正案,即禁止電子煙及規管加熱煙。
政府在2019年提出草案時,立場是全禁電子煙及加熱煙,但遭商界反對,要求將禁止改為規管,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指,民建聯對支持全禁的立場沒有分歧,但一直等待當局表態,而食物及衞生局的立場模棱兩可,甚至一度有傳轉軚,直至近日遭團體施壓,當局才確認原本立場。
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早前表示,政府立場無變,認為電子煙及加熱煙都需要全面禁止,避免產生另一代的煙民,對醫療體系帶來壓力
提出修正案的邵家輝就指,同意禁電子煙,但加熱煙與傳統香煙一樣同屬煙草產品,認為只禁加熱煙、不禁傳統香煙的理據不足,他認為加熱煙可解決傳統香煙引致的火災及氣味問題,傷害較低亦較乾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