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或够票全禁电子烟加热烟 10号将开会决定

2021年09月02日 16:51

讨论禁止电子烟及加烟草(统称为另类烟草)的《2019年吸烟(公众衞生) (修订)条例草案》在本年6月後没有下文,近日在立法会掌握13票的民建联,昨日(1日)开会後决定支持全禁方向,加上其他议员,支持全禁的票数过半足够通过草案。该法案委员会主席黄定光指,政府计划10号再开会,到时会否决定接受自由党议员邵家辉提出的修正案,即禁止电子烟及规管加热烟。
政府在2019年提出草案时,立场是全禁电子烟及加热烟,但遭商界反对,要求将禁止改为规管,衞生事务委员会主席葛佩帆指,民建联对支持全禁的立场没有分歧,但一直等待当局表态,而食物及衞生局的立场模棱两可,甚至一度有传转軚,直至近日遭团体施压,当局才确认原本立场。
食物及衞生局陈肇始早前表示,政府立场无变,认为电子烟及加热烟都需要全面禁止,避免产生另一代的烟民,对医疗体系带来压力
提出修正案的邵家辉就指,同意禁电子烟,但加热烟与传统香烟一样同属烟草产品,认为只禁加热烟丶不禁传统香烟的理据不足,他认为加热烟可解决传统香烟引致的火灾及气味问题,伤害较低亦较乾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