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獅球嘜走到今天 洪氏家族要私有化合興集團

2021年09月07日 10:42

主要在中國北部地區以「吉野家」及「冰雪皇后」品牌營運快餐業務的合興集團(00047.HK)宣佈,以大股東洪克協為首、包括行政總裁洪明基在內的洪氏家族提出將集團私有化,
洪氏家族以協議安排方式以每股0.08元向其他股東提出私有化建議,每股作價較停牌前收市價0.046元有73.9%溢價,連同購股權要約所需金額,私有化建議涉及資金2.29億元。

該公司稱,私有化計劃為股東提供一個具吸引力的機會,以可觀溢價變現手上持股價值,毋須面臨任何非流動性折現及結算風險。

近年合興股份的流通性長期處於偏低水平,截至最後交易日止24個月,每日平均成交量約為430萬股,佔已發行股本約0.04%。

該公司指出,如果成功私有化,將使集團經營形式更靈活,可制定及實施長期業務策略,或追求作為上市公司可能無法尋求的其他商機,而不再受制於監管限制及合規責任,亦毋須關注短期市場反應。

說起合興這間港資公司,不得不提到其背景,合興集團自1988年起在聯交所上市,合興及其前身之公司在香港入口、裝瓶及分銷食油業務已有超過80年之經驗。該食油業務由榮譽主席之先祖父洪鶴友與好友沈湘波在中國汕頭創辦;隨後兩人又在香港開設了「合福祥莊」和「合順莊」,經營食油進口、包裝及分銷等業務。當時香港物資貧乏,食油異常矜貴。合興油廠生產的食油新鮮衛生,又能滿足廣東省及華南地區人們的口味,因此很快便暢銷香港。

1936年,「獅球嘜」品牌正式誕生,並率先推出了「獅球嘜花生油」。

1975年,洪祥佩先生的兒子洪克協先生加入合興集團,為合興集團業務的拓展注入了新生力量。1988年,洪氏家族將食油業務組成合興食油集團上市,股份公開發售,並重組管理層。1990年,洪祥佩先生榮休,洪克協先生接任集團主席,開始帶領合興集團走進一個貼近香港人現代生活的新時代。1991年,合興自設煉油廠,成為香港唯一擁有煉油廠房的食油製造商。食油業務其後售予洪氏家族,如今,其他業務也正安排由洪氏家族購回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