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狮球唛走到今天 洪氏家族要私有化合兴集团

2021年09月07日 10:42

主要在中国北部地区以「吉野家」及「冰雪皇后」品牌营运快餐业务的合兴集团(00047.HK)宣布,以大股东洪克协为首丶包括行政总裁洪明基在内的洪氏家族提出将集团私有化,
洪氏家族以协议安排方式以每股0.08元向其他股东提出私有化建议,每股作价较停牌前收市价0.046元有73.9%溢价,连同购股权要约所需金额,私有化建议涉及资金2.29亿元。

该公司称,私有化计划为股东提供一个具吸引力的机会,以可观溢价变现手上持股价值,毋须面临任何非流动性折现及结算风险。

近年合兴股份的流通性长期处於偏低水平,截至最後交易日止24个月,每日平均成交量约为430万股,占已发行股本约0.04%。

该公司指出,如果成功私有化,将使集团经营形式更灵活,可制定及实施长期业务策略,或追求作为上市公司可能无法寻求的其他商机,而不再受制於监管限制及合规责任,亦毋须关注短期市场反应。

说起合兴这间港资公司,不得不提到其背景,合兴集团自1988年起在联交所上市,合兴及其前身之公司在香港入口丶装瓶及分销食油业务已有超过80年之经验。该食油业务由荣誉主席之先祖父洪鹤友与好友沈湘波在中国汕头创办;随後两人又在香港开设了「合福祥庄」和「合顺庄」,经营食油进口丶包装及分销等业务。当时香港物资贫乏,食油异常矜贵。合兴油厂生产的食油新鲜卫生,又能满足广东省及华南地区人们的口味,因此很快便畅销香港。

1936年,「狮球唛」品牌正式诞生,并率先推出了「狮球唛花生油」。

1975年,洪祥佩先生的儿子洪克协先生加入合兴集团,为合兴集团业务的拓展注入了新生力量。1988年,洪氏家族将食油业务组成合兴食油集团上市,股份公开发售,并重组管理层。1990年,洪祥佩先生荣休,洪克协先生接任集团主席,开始带领合兴集团走进一个贴近香港人现代生活的新时代。1991年,合兴自设炼油厂,成为香港唯一拥有炼油厂房的食油制造商。食油业务其後售予洪氏家族,如今,其他业务也正安排由洪氏家族购回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