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通正式開通 特首:香港可助國家完善債市雙向開放

2021年09月24日 17:22

政府早前透露,深圳市政府將於下月在香港發行規模不超過50億元的離岸人民幣債券,讓香港成為中國第一個市政府在境外發行債券的城市。

深圳市政府宣布,下月將在香港發行不超過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並將在聯交所上市。債券年期包括兩年、3年及5年,其中,3年及5年均屬綠色債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歡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充分體現《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擴大和深化人民幣債務市場,加強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標誌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邁向另一重要里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歡迎深圳市人民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助力香港債券市場以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港府計劃豁免徵收其利得稅。


債券通南向通正式開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啟動儀式上以視像形式致辭指,祝賀南向通順利啟動,期待在中央政府繼續大力支持下,香港與內地能夠進一步深化合作,一起建設國家金融事業。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債券通南向通正式開通,是內地與香港加強金融合作的另一重要舉措,債券通完成「雙向通車」,反映中央重視香港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本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相信債券通作為連接兩地金融市場的重要渠道,有助提升市場互通及一體化程度。

潘功勝在南向通開通儀式上指,北向通啟動4年來一直平穩高效運作,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里程碑,強調會堅定擴大市場開放,促進金融市場法制化、國際化,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他說,香港作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有高度開放的商業環境、完善的基礎設施及國際化的監管體系等,是內地開放的重要橋樑,人行會繼續加強與香港合作,支持本港建立和發展金融中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債券通南向通啟動後,令債市在風險可控情況下,實現資金雙向互通,閉環式管理可以用最少成本換取市場開放,有利發展人民幣離岸固定收益生態圈,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重要的金融基建、流動性及風險管理基礎支持,加強香港債市及資產管理中心地位。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金管局未來會與人民銀行繼續配合,做好落實南向通的工作,按市場發展及投資者需要,完善提升南向通覆蓋面及運作機制,服務境內外投資者,推動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