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通正式开通 特首:香港可助国家完善债市双向开放

2021年09月24日 17:22

政府早前透露,深圳市政府将於下月在香港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让香港成为中国第一个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的城市。

深圳市政府宣布,下月将在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并将在联交所上市。债券年期包括两年丶3年及5年,其中,3年及5年均属绿色债券。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欢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充分体现《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扩大和深化人民币债务市场,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标志香港金融服务业发展迈向另一重要里程。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表示,欢迎深圳市人民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助力香港债券市场以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港府计划豁免徵收其利得税。


债券通南向通正式开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启动仪式上以视像形式致辞指,祝贺南向通顺利启动,期待在中央政府继续大力支持下,香港与内地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一起建设国家金融事业。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债券通南向通正式开通,是内地与香港加强金融合作的另一重要举措,债券通完成「双向通车」,反映中央重视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本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相信债券通作为连接两地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有助提升市场互通及一体化程度。

潘功胜在南向通开通仪式上指,北向通启动4年来一直平稳高效运作,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强调会坚定扩大市场开放,促进金融市场法制化丶国际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他说,香港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有高度开放的商业环境丶完善的基础设施及国际化的监管体系等,是内地开放的重要桥梁,人行会继续加强与香港合作,支持本港建立和发展金融中心。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债券通南向通启动後,令债市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实现资金双向互通,闭环式管理可以用最少成本换取市场开放,有利发展人民币离岸固定收益生态圈,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重要的金融基建丶流动性及风险管理基础支持,加强香港债市及资产管理中心地位。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金管局未来会与人民银行继续配合,做好落实南向通的工作,按市场发展及投资者需要,完善提升南向通覆盖面及运作机制,服务境内外投资者,推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