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09988.HK)與騰訊(00700.HK)借「共同富裕」推中國特色ESG嗎?

2021年09月27日 12:26

ESG(環境、社會、管治)熱潮席捲投資市場,內地分析認為,中央政府近日經常掛在口邊的「共同富裕」,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國特色的ESG指標。

阿里巴巴(09988.HK)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在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辭時,提出集團圍繞社會責任的兩大戰略,即是ESG及助力共同富裕,並思考如何以平台的力量,為社會發展帶來好處。張勇特別稱,這兩個社會責任戰策將與集團在內需、全球化、雲計算及大數據三大商業戰略配合。

張勇介紹,阿里的ESG戰略與碳中和路徑,將會圍繞2030年碳達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雙碳目標來制定,在確保自身成為一家健康可持續公司的同時,也和合作夥伴、客戶一起搭建綠色、可持續的新商業生態。

阿里巴巴今月初宣布將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推動共同富裕,張勇提到,集團會推出「技術普惠人才培養計劃」,面向中國廣大縣域的中等職業學校學生進行職業規劃,培養他們的興趣與技術能力,未來希望能為中國的欠發達地區培養超過20萬名數字化人才,讓他們有機會成為專才。同時,阿里將派駐「鄉村振興技術官」到田園間,向鄉鎮分享技術,為縣域提供技術保障、培訓與支持,並為鄉村提供更有力的技術人才支撑。

同為互聯網巨企的騰訊(00700.HK)也以不同方式實踐可持續發展,騰訊今年4月成立了全新的可持續社會價值事業部,並在內部與騰訊各業務綫聯合成立「向善實驗室」。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昨日騰訊會議旗下騰訊天籟實驗室聯合多家機構共同啟動「天籟行動」,免費開放騰訊天籟AI技術,幫助聽障人士解決「聽不清」的難題。

例如天籟實驗室與諾爾康聯合推出的「人工耳蝸+手機伴侶」聯合解決方案,使人工耳蝸的語音清晰度、可懂度提升40%;其次,天籟實驗室和美笛樂共同開發「美訊聽寶」手機應用程式(App),可幫助聽障人士隨時通過App進行聽力測試及遠程連線聽力康復專家接受康復指導服務。

內地媒體表示在共同富裕的目標下,相信內地ESG策略會繼續升溫,各大企業也會絞盡腦汁,讓業務步向更可持續發展及平衡持份者以至社會權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