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09988.HK)与腾讯(00700.HK)借「共同富裕」推中国特色ESG吗?

2021年09月27日 12:26

ESG(环境丶社会丶管治)热潮席卷投资市场,内地分析认为,中央政府近日经常挂在口边的「共同富裕」,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特色的ESG指标。

阿里巴巴(09988.HK)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辞时,提出集团围绕社会责任的两大战略,即是ESG及助力共同富裕,并思考如何以平台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好处。张勇特别称,这两个社会责任战策将与集团在内需丶全球化丶云计算及大数据三大商业战略配合。

张勇介绍,阿里的ESG战略与碳中和路径,将会围绕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来制定,在确保自身成为一家健康可持续公司的同时,也和合作夥伴丶客户一起搭建绿色丶可持续的新商业生态。

阿里巴巴今月初宣布将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推动共同富裕,张勇提到,集团会推出「技术普惠人才培养计划」,面向中国广大县域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培养他们的兴趣与技术能力,未来希望能为中国的欠发达地区培养超过20万名数字化人才,让他们有机会成为专才。同时,阿里将派驻「乡村振兴技术官」到田园间,向乡镇分享技术,为县域提供技术保障丶培训与支持,并为乡村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同为互联网巨企的腾讯(00700.HK)也以不同方式实践可持续发展,腾讯今年4月成立了全新的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并在内部与腾讯各业务綫联合成立「向善实验室」。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昨日腾讯会议旗下腾讯天籁实验室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启动「天籁行动」,免费开放腾讯天籁AI技术,帮助听障人士解决「听不清」的难题。

例如天籁实验室与诺尔康联合推出的「人工耳蜗+手机伴侣」联合解决方案,使人工耳蜗的语音清晰度丶可懂度提升40%;其次,天籁实验室和美笛乐共同开发「美讯听宝」手机应用程式(App),可帮助听障人士随时通过App进行听力测试及远程连线听力康复专家接受康复指导服务。

内地媒体表示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下,相信内地ESG策略会继续升温,各大企业也会绞尽脑汁,让业务步向更可持续发展及平衡持份者以至社会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