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1004:假如股份上市時公開認購部分出現超額認購?

2021年10月04日 14:46

如果股份上市時公開認購部分出現超額認購,上市公司應在公開認購及配售部分之間如何分配股份?

一般按照現行的《上市規則》,公司可採用多種方式把證券於主板或創業板市場上市,其中較常見的是公眾認購或配售。不過,若果聯交所認為公眾對某項擬於主板市場上市的證券可能有極大需求,則有關證券可能不獲批准以配售方式上市。

而在主板市場公司必須為公眾認購部分作出全面包銷的安排。若首次招股活動同時包括公眾認購部分與配售部分,認購部分最少應佔初部招股時所發售股份的10%。若出現超額認購,公司則要運用回補機制從配售部分調撥股份,以增加認購部分的股份數目。

同樣地,若果投資者對認購部分的需求低於初訂分配數目,公司則可將認購不足的股份轉撥予配售部分。出現超額認購時,公司一般按以下準則進 行回補機制: 當公開認購部分超額 15 倍 (但不超過50倍), 增加認購股份數目至30% 等。

在創業板市場,公司可自行決定公眾認購及配售部分的股份數目。有時候,公司可能決定不進行公眾認購,亦可自行決定發售是否由包銷商包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