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1004:假如股份上市时公开认购部分出现超额认购?

2021年10月04日 14:46

如果股份上市时公开认购部分出现超额认购,上市公司应在公开认购及配售部分之间如何分配股份?

一般按照现行的《上市规则》,公司可采用多种方式把证券於主板或创业板市场上市,其中较常见的是公众认购或配售。不过,若果联交所认为公众对某项拟於主板市场上市的证券可能有极大需求,则有关证券可能不获批准以配售方式上市。

而在主板市场公司必须为公众认购部分作出全面包销的安排。若首次招股活动同时包括公众认购部分与配售部分,认购部分最少应占初部招股时所发售股份的10%。若出现超额认购,公司则要运用回补机制从配售部分调拨股份,以增加认购部分的股份数目。

同样地,若果投资者对认购部分的需求低於初订分配数目,公司则可将认购不足的股份转拨予配售部分。出现超额认购时,公司一般按以下准则进 行回补机制: 当公开认购部分超额 15 倍 (但不超过50倍), 增加认购股份数目至30% 等。

在创业板市场,公司可自行决定公众认购及配售部分的股份数目。有时候,公司可能决定不进行公众认购,亦可自行决定发售是否由包销商包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