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提出建北部都會部 增35萬住宅可容納250萬人

2021年10月06日 16:22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她宣布,將會建設北部都會區,橫誇天水圍至上水,佔地300平方公里,區內會有7個陸路跨境口岸,並會設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配合雙城三圈的概念,與深圳緊密發展經濟、創科及民生。

林鄭月娥指,都會區可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亦會再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多約16至18萬個單位,連同元朗現有39萬單位,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總共可提供超過92萬個單位,容納250萬人居住,區內就業職位約65萬個,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職位。

林鄭月娥表示,明日大嶼中運輸先行的概念獲廣泛認同,因此發展都會區,亦會以鐵路由主來帶動,包括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將北環線伸延至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向東則延伸至羅湖、文錦渡一帶,再南下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東鐵將會在羅湖上水之間增加一個非過境鐵路站,釋放羅湖發展空間,又探討在深方的羅湖設立一地兩檢。亦會探討興建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帶動該區和流浮山的發展。

林鄭月娥指,會加強都會區內創科及生態發展,將私人濕地魚塘等鄉效土地收回,加強發展成科創用地及保育生態用地。

而為了有效落實發展都會區,政府將強化跨部門合作,其中一個措施,是新增副司長,專責領導都會區及明日大嶼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