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提出建北部都会部 增35万住宅可容纳250万人

2021年10月06日 16:22

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发表施政报告,她宣布,将会建设北部都会区,横夸天水围至上水,占地300平方公里,区内会有7个陆路跨境口岸,并会设立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配合双城三圈的概念,与深圳紧密发展经济丶创科及民生。

林郑月娥指,都会区可提供约35万个住宅单位,亦会再额外开拓约600公顷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估计可提供多约16至18万个单位,连同元朗现有39万单位,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後,总共可提供超过92万个单位,容纳250万人居住,区内就业职位约65万个,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职位。

林郑月娥表示,明日大屿中运输先行的概念获广泛认同,因此发展都会区,亦会以铁路由主来带动,包括连接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将北环线伸延至深圳的新皇岗口岸,向东则延伸至罗湖丶文锦渡一带,再南下经打鼓岭丶皇后山至粉岭,东铁将会在罗湖上水之间增加一个非过境铁路站,释放罗湖发展空间,又探讨在深方的罗湖设立一地两检。亦会探讨兴建白泥自动捷运系统的可行性,带动该区和流浮山的发展。

林郑月娥指,会加强都会区内创科及生态发展,将私人湿地鱼塘等乡效土地收回,加强发展成科创用地及保育生态用地。

而为了有效落实发展都会区,政府将强化跨部门合作,其中一个措施,是新增副司长,专责领导都会区及明日大屿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