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劉夫婦19億私有化華置 折讓七成的出價吸引嗎?

2021年10月07日 10:39

「大劉」劉鑾雄妻子陳凱韻(甘比)向華人置業(00127.HK)提出私有化建議,每股4元的私有化作價,以該公司上月29日停牌前報2.9元計算,私有化作價溢價約38%,從估值角度看則較集團截至今年6月底止每股資產淨值12.99元折讓接近七成。甘比今次私有化實際只須支付約19.1億元。公司表明不會調整作價。

不二價!華置解釋,今次大股東提出私有化及其作價,主要是考慮到集團身處充滿挑戰、不確定性與困難的營商環境、股份近期及過往股價,以及公司近期在恒大及佳兆業(01638.HK)的重大投資,尤其是因恒大股價大跌錄得巨額虧損,並參考相關上市公司近年類似私有化交易後釐定。

華置將「炒燶」恒大作為今次私有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據昨日公告披露,集團由8月30日至9月23日期間,已出售合共約2.78億股恒大股份,套現約6.89億元,並因此錄得約34.5億元已變現投資虧損;目前華置仍持有約4.39%恒大股權,假設以該股最近收市價2.95元全數沽出,錄得的已變現投資虧損則會擴大至約104.08億元。

甘比亦表示,市場存在諸多不明朗因素,令集團股價走向難以預測,投資者面對風險甚高,聲言今次提出私有化是給予小股東套現機會,並「把所有風險轉移至本人身上」,小股東可自行決定是否接納,她將會欣然接受。

大劉夫婦及其一致行動人士合共持有華置約78.59%股權計。

華置私有化需要過三關,在計劃會議上須獲出席投票的股東不少於四分之三的股份批准、無利害關係股東不少於四分之三票數批准,並且反對票數不得超過無利害股東所持票數的10%。

目前華人置業持有一些不曾物業,目前全資持有的在港項目則餘下夏愨大廈、銅鑼灣地帶商場等,以及數個全資持有的英國投資物業。私有化作價較華置今年6月底的資產淨值折讓七成,每股4元的私有化作價是否可以接受。

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表示,華置本身股份成交有限,投資前景一般,尤其是該企已差不多把主要物業出售,持有大批中國恒大(03333.HK)證券的價值也「今非昔比」,小股東投下反對票沒有太大着數或意義,與其不放手,倒不如趁機套現,把資金投資其他公司。

相關新聞